u-access 加入好友 YouTube Facebook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洗滌堅牢度試驗介紹

有關洗滌堅牢度和色牢度的檢測百百種,大家知道之間的區別在哪嗎?

他們又是用何種方式做測試呢?
 
下列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檢測法:
 

《染色堅牢度試験》

JIS L 0844 耐洗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s for colour fastness to washing and laundering

洗滌檢測就是在進行洗滌時,檢查會產生哪種程度的變色,或是與其他物件發生何種程度的色移轉色。

JIS L 0844 → 有A法~D法。

在這裡,介紹一般普遍被使用的A-1號·A-2號。

 

●試驗方法及判斷●

 複合試驗片(試驗片+附上白布)→放入試驗液中處理→30分鐘之內,依據規定的溫度下旋轉

→在60°C以下乾燥後 試驗片附上白布各別判定。

●各種測試材質的區分●

A-1 號(40±2°C) 主要是使用於毛、絲、醋酸纖維(acetate)檢測,因為毛及絲的表面有蛋白質纖維,水溫40°以上會破壞該纖維。另,蛋白質纖維不耐鹼性,依各成衣廠商要求,亦有指定中性洗劑為標準。

A-2 號(50±2°C)上述以外所有纖維適用。

 

●容易發生的材料●

 使用靛藍(Indigo)染料、顏料和親水性染料(直接染料,活性染料,酸性染料)的產品。

●原因●

 <變色>:當所使用的染料和顏料因洗滌劑中的鹼而變色時,它們傾向於從中性變成淺色,特別是由用酸性染料製成的尼龍、毛和絲。

 <污染>:染色的纖維和未固定的染料殘留在纖維上,引起變色。另外,在歐洲,美國和中國使用硬水作為染色水時,用軟水洗滌時可能會發生變色。

●措施●

一般使用皂化劑和固定劑固定染料。但是,它並不一定能得到完全改善。

另外,可以進行樹脂加工,但是質地會變差。因此,在織物原料階段進行測試以查看染料和顏料的選擇是否合適。另外,在染色後,在高溫下用軟水充分洗滌直到適當的顏色停止。洗標、標示洗滌處理注意事項。

 

JIS L 0842 耐紫外線碳弧燈光染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s for colour fastness to enclosed carbon arc lamp light

[所需樣本量]  6.5cm×4cm以上

[目的]檢查染色的紡織品在日光、電燈(熒光燈)等作用下的變色程度。

[概述]

將測試件和藍色刻度尺安裝到測試架上,並用紫外碳弧燈進行曝光,直到藍色刻度尺標準褪色為止。曝光結束後,將試驗片和藍色標尺在暗處放置2小時以上,然後通過視覺判斷並比較試驗片和藍色標尺的顏色變化。

JIS L 0848 耐汗漬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 for colour fastness to perspiration

[所需樣本量]10cm x 4cm  / 不使用多織交織布時:6cm x 6cm

[目的]檢查染色的紡織品是否變色和汗液污染。

[概述]

取2個複合測試片,用酸性人工汗液浸濕一塊,用鹼性人工汗液浸濕另一塊,在室溫下浸泡30分鐘。 然後,連接到汗液測試儀,施加約45N或約50N的負荷,將其放在37±2°C的乾燥機中並保持4小時。

 

 

JIS L 0849 II形式 耐摩擦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s for colour fastness to rubbing

[所需樣本量] 22cmx 3cm       

[目的]檢查染色的紡織品對摩擦的污染程度。

[概述]

摩擦測試有兩種測試方法,乾測試和濕測試。 在固定於測試機上的兩個測試片10cm之間,施加2N的負重以每分鐘30次往復的速度在白色棉布上摩擦100次。

 

JIS L 0860 耐乾洗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s for colour fastness to dry cleaning

[所需樣本量] 10cm×4cm

[目的]檢查染色的紡織品對乾洗所產生的變色和污染程度。

[概述]

“ A-1方法:將100ml的四氯乙烯測試溶液和20個不銹鋼球放入測試瓶中,並調整其於30±2℃,放置複合測試件,密封後安裝在測試儀上並運行30分鐘。 ”

“ A-2方法:測試瓶中加入100毫升四氯乙烯並將測試溶液調整至30±2℃

放入複合樣品並密封,將其連接到測試機並運行30分鐘。 ”

“ B-1方法:在30±2℃下,將100ml 5號工業汽油測試溶液和20個不銹鋼球放入測試瓶中進行調整,放入複合材料測試件並密封,將其安裝在測試儀上運行30分鐘。 ”

 

 

JIS L 0846 耐水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 for colour fastness to water

[所需樣本量]10cm x 4cm / 不使用多織交織布時:6cm x 6cm

[目的]檢查染色的紡織品對對水所產生的變色和污染程度。 

[概述]

將復合材料試樣浸入室溫水中,將其連接到汗液測試儀上,當樣品尺寸為10×4 cm時施加約50 N的負荷,而當樣品尺寸為6×6 cm時施加約45 N的負荷,並將其置於37±2°C的乾燥機中4小時。

堅牢度是通過將乾燥後的測試件的變色和附著的白布的污染程度與用於褪色的灰度或用於污染的灰度進行比較來確定的

 

JIS L 0888 耐光和汗漬染色牢度試驗方法

Test methods for colour fastness to light and perspiration

光汗染色堅牢度試驗是調查運動類衣物在汗濕的狀態下,經過光與汗的複合作用,檢驗是否會產生變色的一種試驗。
即使是在光照作用下不容易產生變色的產品,在汗和光的符合作用下也未必會不產生變色。所以,運動類的衣物要特別注意光汗牢度的檢測。


2018年3月20日,JIS L 0888 光汗的染色堅牢度試驗方法有所增加。
舊的光與汗染色堅牢度試驗有A法和B法,是使用JIS L 0848規定的人工汗液進行試驗評定。現又增加了使用一種新型的、更接近人體汗液成分的人工汗液“ATTS人工汗液”進行試驗評定。另外,增加了國際標準規定的方法C法。

 

《物理性試験》

JIS L 0217 103(JIS L 1096 G方法)尺寸變化率(家用洗衣機方法)

[所需樣本量]40cm×40cm

[概述]

在40°C的水中添加弱鹼性洗劑以製成洗滌溶液。 處理5分鐘後,停止運轉

,將試料及負重的布用脫水機脫水,在30°C或更低的溫度下沖洗2分鐘,脫水並再次沖洗2分鐘,並且不受陽光直射的影響下,吊掛陰乾或是平攤陰乾。

 

資料來源/

https://www.jisc.go.jp

https://reurl.cc/W4ql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