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access 加入好友 YouTube Facebook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認識PU合成皮革

恭盟的可水洗PU皮革,目錄這裡看! 
 
 
 

一、了解動機

 

MOKUBA NO.1511=URUSHI LEATHER TAPE ( 漆面皮革帶 ),URUSHI, 日文字「漆」,意思是在皮革上塗上一層薄薄的漆面,讓產品表面帶有鏡面光澤效果。此商品是以麂皮作為基底,上面塗上一層PU層(Polyurethane聚氨酯)作出如同真皮質感之效果,然而此商品一放久,皮層表面會逐漸產生黏性甚至是皮層脫落。
 
 
 

二、基本介紹

 

PU合成皮革材質本身為塑膠原料,根據不同強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澤、花紋圖案等要求加工製成,具有花色品種繁多、防水性能好、邊幅整齊等特性,是目前世界上代替天然皮革製品最為理想的材料,廣泛應用於鞋類、衣料、箱包袋、球類、傢俱、帆布等領域。
 
PU合成皮革簡單來說,就是在布料上塗敷一層或多層以PU樹脂做為基布之薄膜,使其表皮具有類似動物皮之質感。一般其反面是牛皮的第二層皮料,所以也稱貼膜牛皮。
 
 

三、合成皮革之分類與特色

 

人造皮革可分成表材與底材二層。表材是以可塑性塑膠或人造纖維製成,而可塑性塑膠分為PVC聚氯乙烯PU聚氨酯二種。  
 
●PVC聚氯乙烯合成革價格便宜、色彩豐富、花紋繁多;但容易變硬、變脆。
●PU聚氨酯為環保材質,用久會自然分解,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雖然價錢較PVC昂貴,但
 
更接近皮質面料,故逐漸受到消費者歡迎。優點是散熱快、透氣性佳,但缺點就是延展性較差。
 
基於環保主義,PU皮革具有真皮的質感又非常結實耐用,而且價格比真皮低廉。
其隨工藝的變化也製成各種檔次的品種,如進口二層牛皮,因工藝獨特、質量穩定、品種新穎等特點,是消費者公認的高檔皮革,價格與檔次都不亞於頭層真皮。
在國外,由於動物保護協會影響加上現今技術之發展,PU合成革的性能和應用面更是超過天然皮革。
 
 

四、影響PU皮革老化之因素

 

PU塗層位於皮革的表層,所以PU皮革的老化問題實際上是PU塗層的老化問題。PU層會因自然環境裡的光、水分、熱能等原因的複合作用,產生化學反應並開始分解。特別是長期處放在潮濕環境下,會逐漸產生黏著現象甚至是分解脆化造成剝落。
 
 

(1) 熱的影響:

 

聚合物的穩定性通常依賴於它的化學結構和鍵的離解能。PU不是均聚物,是由多元異氰酸酯、多元醇和胺類擴鏈劑等形成的,所以提高環境溫度,實際上是相當於提供了鍵的離解能。由於產生了熱降解,結果使產品的力學性能下降。在熱的作用下,還會由空氣中的氧引發自由基連鎖反應(約在80℃開始,100℃以上加速反應)。
 
P.S 降解→大分子分割成小分子。自由基連鎖反應→構成物質遭受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再去氧化其他物質之反應。
 
 

(2) 光的影響:

 

用芳香族異氰酸酯製備的PU,在光照下,導致紫外光降解,產品從無色變成黃色,這是由於在光照下生成了醌(ㄎㄨㄣ)類化合物(Quinones),由於交聯反應使得光老化脆化發生。
 
Ps. 芳香族異氰酸酯→PU通用固化劑。醌類化合物(Quinones)→電子之一種傳遞物質。交聯反應(Cross Linked)→高分子鏈間形成新的連接鍵而生成網狀結構高分子的反應。
 
 

(3) 水分的影響:

 

水對PU會起兩種作用:
  • 增塑作用─ 使大分子鏈的柔性或高分子材料的可塑性增大的作用。
水分子滲入到PU大分子網中,與其中極性基團形成氫鍵,削弱了相鄰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從而使力學性能下降。
  • 水解反應─ 無機或有機化合物與水的作用所引起的分解反應,導致力學性能顯著且永久性地降低。
對於PU皮革,較高(大於70%)的相對濕度,不良空氣循環會導致環境潮濕,有助於黴菌的生長,為害蟲和有害生物創造好的生存環境、黴菌等可加速水解反應進行。長期處於較低的相對濕度(低於40%)能最大程度減少化學損害,卻也會引起皮革機械性能變硬、脆化、開裂等問題。總結來說,PU皮革的保存是需要恆溫,恆濕,避光。且有大量科學證據表示:在恆定溫度(25°C~35°C)和相對濕(60–70%)中保存,能夠較好地維持它的化學穩定性(內部結構和表面手感)和物理特徵(如表面外觀等)。
 
 

五、PU皮革製品清潔及保存方法:

 

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型潮溼氣候,PU皮革在保養方面需悉心照顧,不能烈日曝曬,更不能忍受潮溼。為降低此問題,讓皮革能延長其使用壽命。
 
  1. 不可水洗或乾洗。PU皮革因無法水洗,如有皮面髒污,請以微濕柔軟的布料輕輕擦拭,並放在陰涼處風乾。
  2. PU皮革應遠離高溫,以免導致焦化、裂損的問題。
  3. 請勿使用揮發性擦拭,使皮革產生化學變化。
  4. 收藏時請務必要乾燥,不可潮溼,以避免受潮而加速PU皮革的老化。
  5. 切勿折疊、捲曲收藏。
  6. 收藏時可用防塵袋加以保護,不可使用塑膠類的材質。
  7. PU皮革跟所有天然及化學纎維一樣,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但只要細心保養,就能保存長久。

 

 

圖片編輯/副料大學 資料提供/以上文章參考以下文字資訊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ww.kda.com.tw/ebook/is402/w/appledaily/article/property/20110506/33367112/
https://www.facebook.com/BLUEWAYCOMPANY/posts/308024179208940
http://www.tejiaba.cn/?C=danghangInfo&id=67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1009/14/2650879_59589338.shtml
http://www.microfiber-pu.com/sdp/596872/3/nd-4855944/29635.html